the beging or restart

因為奇摩部落格關閉 不得不將資料搬家
其實這一路學習南管上下來  一開始寫了很多 
後來便不怎麼喜歡寫了  可能知道得多了   也可能是懶了
種種因素  又或許是熱情被澆熄了
不過再回頭看看這些以前的文字 感覺也挺妙的
就像這篇網誌下的標題 是一個Beging 也是 Restart
也如當初部落格寫下的第一篇文章

"
我想 今天是開張的第一天
成立這個部落格       希望能跟大家一起分享南管的一切
陸續    會增加一些東西       也希望各位前輩      不吝指教 
能夠讓更多的文化傳統保持下去
 "

留言

  1. 您好,加油喔!我是學習南管的新鮮人,之前在yahoo看過您的部落格,您很用心於傳統文化。剛接觸南樂才一年,我真的霧煞煞!琵琶指法細分很多,而且有些指法的符號各出一擲,沒有統一,但終究還是慢慢習慣與了解。
    家住小港大林蒲,60多年前庄裡的大廟還有南管管閣,但現在只剩一位93歲的老樂生,每天在路上杵著拐杖走來走去,記憶不復以往;對於喜歡南樂的本地人不覺莞爾。
    阿姨現年68,以前也是唱南管的,不識字,先生是貴管閣之前陳榮茂老師的父親,陳清雲,28年前陳榮茂老師還曾到大林蒲義務跟阿姨等幾位唱生流曲,所以手邊還留有幾捲陳榮茂老師的錄音帶,直到幾年前才從網站上得知陳老師去世的消息,有點感嘆!陳榮茂老師的琵琶插音很多,仔細聽好幾次才抓出來,不是很好練!去年剛開始探訪高雄的幾家管閣,原本欲前往右昌光安社習樂,但光安社不收外地人,只好作罷,茄萣有點遠,大社也有點遠,目前選擇路程較近的東港鎮海宮南樂社學習,鎮海宮目前沒有館先生,只有團員自行練習,但每一位團員都很熱心指導我這個新人,真是感恩!尤其是陳順謙阿伯,應該有65歲吧,恨不得把所有的東西一次說完,我跟謙仔叔說,阿叔,我一次沒辦法消化這麼多,謙仔叔才停下腳步。
    學習南管是一條漫長的路途,我現年47,太晚了,但終究喜歡這樣的好音樂,現在阿姨每天都跑我家,要我彈恨冤家、懶繡停針、出漢關、出畫堂、綠柳殘梅、為伊割吊、勸爹爹.....等。不知覺中,阿姨就會細說當年學南管的趣事、經過,以及陳清雲老師跟陳榮茂老師的故事給我聽,這也是一種享受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很抱歉一直到現在才看到您的留言,(課業上太過繁忙)很高興能看到您的回覆。其實學習一路上這樣下來,也才知道其實傳統文化的維持真的很不容易,尤其現在這種步調快速的社會裡,這種先民的聲音與文化真的很容易流失。其實當陳老師過世後,我也感覺頓失支柱,畢竟剛踏進這個領域,很多東西一時之間無法掌握,也不得要領,但這種東西就是多聽多練多體會,(我想學習所有東西都是這樣的),日子久了自然生巧。大林浦我以前多少有聽陳老師說過關於那時的一些東西,我若沒記錯當時是否還有一位絃友過世,陳老師還帶了幾位我們這邊跟岡山的館員去祀靈前?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第一任館先生 陳榮茂 老師

廣益南樂社緣起